五根好辣条

【老炮儿】【9203衍生】片段灭蚊


一个辣鸡拉郎狗,慎入

Cp:闷三儿x林一,真要取名字的话,应该是胡同口的林妹妹【不是

 

一.

  林一打小就怕六爷那帮人。他初中的时候特别皮,喜欢拉扯几条胡同外周家小栀的辫子;有一天被六爷看到了,被提溜起来揍了顿屁股。

  “你凭啥打我?”他哭得比小栀还惨,六爷却不为所动,虎着脸吓他:“欺负女人,你咋不去天上飞呢?有没有规矩?是不是男人了?”

  他被吓到了,等六爷走了还抽抽搭搭哭;这时跟在后面的一个年轻刺头儿蹲下来,“哈哈,被六爷教训的小孩儿,除了他儿子,你还是第一个。”

  “我又不是讨厌小栀才揪她鞭子。”他一边哭一边说,然后头顶就被拍了一巴掌,特别疼。“你干嘛打我?!”

  “我也不是讨厌你才扇乎你脑袋瓜。”年轻人哈哈大笑,伸手呼噜他刚拍的地方,又恶狠狠揪了下林一白净的小脸蛋儿,“闷三儿哥喜欢着你呢——走了啊!”

  “坏人!”他哇地一声,哭得更凶了。

  

二.

  林一坐在胡同口儿的板凳上,低着头不吭声儿。“你行啊,和人打架打得很横啊?!”他妈骂他,罚他在外面闭门思过。可他不觉得自己错了。

  “做了啥错事儿被骂呢?”花妮子探头问他。  

  “我才没做错事儿呢!他们欺负小栀!”林一梗着脖子。

  “你小子有骨气嘛,会为女人打架了。”

  这话不是花妮子说的。林一别过脸不看胡同口儿走进来的人:“你走开!我妈看到你跟我说话,少不定又是一顿胖揍呢!”

  闷三儿没说话,踱着步走到他面前。林一又回头,眼睛亮亮的:“你带了奶油炸糕?”

  “就你小子鼻子灵。”闷三儿变戏法似的拿出个塑料袋,就被他一阵风似的抢去了。“刚出锅的,趁热赶紧吃了,别给你妈看见。”

  林一犹豫了一会儿,慢慢把袋子递出来些“她做菜呢,你也吃一个。”

 

三.

  “小子,我跟你说——如果你喜欢一个姑娘,就带她去一个没人的地儿。”闷三儿说。他靠着树,看星星一颗一颗浮在北京城的琉璃瓦上。

  “你二十都快奔三儿了,从没见你处过姑娘,鬼才信你。”林一哼着,把绷带紧了紧。

  闷三儿伸手呼噜他头发,被一巴掌打开:“都是血——你规矩点儿!绑绷带呢?”

  他沉默了一会儿,忽然又笑起来:“小子哎,高中了,上了生理卫生课没有?知道带姑娘去没人的地儿干啥不?”

  “老流氓,当心我上警察局告你玷污祖国花草。”林一耳朵红了,还好天暗瞅不见。他把绷带打了个结,“我要走了,赶着回去写作业呢。”

  闷三儿在他身后喊:“到了没人的地儿,你们可以——嘿嘿嘿——”

  “滚开!”林一回头喊了声,拔腿跑了。闷三儿笑着,又牵动伤口,笑声混着闷哼声,听着特丢人,还好这块荒地只有他和林一会来。

  

四.

  张晓波他妈死了。林一没见过六爷这么颓过;以前那个精力十足的小团子也不来找自己玩儿了,他爸今天出门,他就低头跟在闷三儿后面。

  “我不会带孩子,你帮忙看着点儿。”闷三儿跟他妈说;他妈举着锅铲,左右看看,最后还是放下了。“晓波这孩子真可怜——来,阿姨给你做豌豆黄儿吃。”

  晓波拉着林一的衣角不松手,话也不说。他妈看着这样子眼泪就下来了,“苦命孩子啊。”她念叨着,转身进了厨房。

  林一小声给晓波讲故事,闷三儿在边上坐着,掏出烟想抽,又放下了。“多亏你跟晓波熟,我是真不知道怎么带他。”

  “你还带小孩儿?不欺负人家就算了。”林一冲他翻眼睛,又低声给晓波念故事,指着课本上一个扎红头绳的革命姑娘,“看这个,像不像你小栀姐姐?”

  闷三儿站起来,“你去哪儿呢?”林一在后面喊他,“要是就这么丢下晓波出去了,看六爷不抽你。”

  “我出去抽根烟——”

 

五.

  闷三儿踱到这废院子里来,还没见着林一影子就扯着嗓子喊:“干啥,看漫画呢?你妈知道了,不得抽你。”

  “闷三儿哥,哥,你可千万别说。”脚边一阵悉悉索索,林一从歪脖子树后探出脑袋:“你咋知道我在这儿呢?”

  “你小子还能跑到哪去?”

  林一低下头,他把漫画放在地上,一双又长又直的腿,伸出来踢闷三儿鞋:“闷三儿哥,你上次说,带一个人去个没人的地方,我琢磨着——”

  一截白晃晃的后脖颈露在面前,他一只手能握住,轻轻易易把对方捏闭过气儿;也许那个店家蒙他,这美国产的帽子是假的,太紧,勒得他头都昏了,就想伸手把这细细长长的男孩儿脖子握着,“琢磨着什么?”

  他听到自己声音有点哑。对方摸摸头,露出个小狗般的笑容:“我琢磨着,把小栀带过来——”

 

六.

  “我要去赶飞机了……一走走半年,你成不成啊?”

  “爱滚滚,别烦我。”

  “……你别老跟人打架,六爷现在自己都打得少了,你还这么天天在外挑事儿,受了伤谁给你……”

  “你这小子怎么这么烦?没有你我天塌了是不?赶紧给我滚,别在这儿每天烦我,拖油瓶似的。”

  “……”

  门嘭一声关上了。

 

七.

  那臭小子长大了些,还长高了——这是闷三儿远远看着第一反应。

  他想绕个路,就看角落里一群小流氓冲上去要揍他。

  等他反应过来时,满地都是直哼哼的小流氓,自己提溜着半张板凳,背后的钝痛在雪里慢慢麻木了。

  “闷三儿哥?你没事吧,你别往下倒啊——”林一扶着他,急得眼泪都快掉下来了。“你撑着,我送你去医院——”

  “去什么医院,你三哥的伤,随便包包就好。”他低声说。刚刚一个小流氓拿刀砍他,他闪慢了——毕竟不像二十几岁那么生猛。

  而林一今年刚刚二十出头,他记着,听说他今天回来,还特意绕路买了几个奶油炸糕——揣兜里凉都凉透了,他到底没去敲那个门。

  没想到还是碰上了这小子。

 

八.

  “我要去美国了。”

  “挺好的,死小子,出息了。”

  “……挺好的?”

  “你还指望三哥给你包红包呢?别念叨了,我那点底子,你又不是不知道。”

  “……”

  “行,祝你……跟周小栀,早日团聚。”

 

九.

  “你也老大不小了,还天天打架,赶紧祸害个姑娘得了——有家总能收点心。”

  “阿霞,六哥被家里那小子折腾的样子我可都收在眼里。”他笑着点了烟,朝窗外喷气儿:“我还是单着的好。”

  

  “看看我,单着,没这烦恼。”

 

  “林一今年回来了一趟,又去美国了——这小子,穿西装人模狗样的,都看不出以前那皮小子的影儿了——可惜回来一趟,又要好几年才能见着。哎,三哥,”话匣子忽然想起什么,转过身,“当时那小子天天跟你屁股后头跑,你这回见着他没有?”

  “没,当时我局子里蹲着,让六哥跑路把我保出来呢。”

 

 

 

  “单着好啊。”他说。“挺好的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……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二十二.

  晓波这几年已经习惯去派出所接他三叔了,一般接完还要吃顿涮羊肉,他出门时就没吃午饭,结果到了派出所警察跟他说人接走,他当场就蒙圈儿了,肚子还咕嘟叫了两声。

  “三叔没亲没故,谁接的?!”

  他脑中闪过仇家报仇的一百零八种方法,颤抖着打闷三儿手机。

  响了三声,“波儿?”中气十足的声音传来,他松了口气,饥饿和怒气就出来了:“三叔你上哪去了呢,我还怕你给仇家办了——没吃午饭等着吃涮羊肉,饿死了。”

  “你赶紧回电里,我喊弹球儿给我下面呢。”他叔笑着挂了电话。

 

  他往回骑车时琢磨着,又想起前些天话匣子跟他说闷三儿处了个对象,这姑娘没结婚就跑去号子里把他提溜出来?不知分手了没有。

  晓波胡乱想着,画着龙往店里骑。进了胡同口酒听到一阵笑:他那闷三儿叔大冬天脱了外套,露着身腱子肉,端着海碗大的面往嘴里吸,汁水都快喷到对面那个白白净净的年轻人脸上了;对方蹙着眉头说些什么,又拿张纸巾替他擦去胡子上的面汤。
 晓波刺溜一声按下刹车,盯着那个穿着灰色卫衣的年轻人,嘴巴都张大了:“感情闷三儿叔你说不娶媳妇儿是因为处了个男的啊?!”
 “瞎说什么呢?”他俩一起冲晓波喊,那个年轻人脸红了,闷三儿还笑着,“这是你林一哥哥,不认人了?”
 他重新打量几下,片刻唔了声,“还真是林一哥哥——你从美国回来啦?”
  “回来好几天了。”林一摸了摸头,“就住家里,过两天你来我家吃饭去,我妈念着你呢。”

 

……

 

 

三十七.

  “小栀姐姐前几年结婚了,还来我们巷子发了喜糖——你咋没跟她结婚呢?”晓波往嘴里囫囵塞饺子,说话也不清楚了。“还以为你再也不从美国回来了。”

  林一含糊了几句,大意是“还是家里好”。

  “你还回美国吗?”晓波拿起酒瓶示意给闷三儿满上,闷三儿手却顿了一下,眼睛看向边上。

  “……不。”林一低了头,不知是不是酒精的原因,耳轮红彤彤的,“不走了。”

 

 

……

 

 

五十二.

  “三叔,之前你拉我们店里的打火机我给你送来了——我操!林一哥哥?!你们在这儿干嘛——?哦不对不起我现在就出去——”

  晓波发誓再也不不敲门就闯进他三叔屋里了,再也不。

 

 

END

 


评论(27)

热度(114)